泰兴市

涉审中介服务网上超市

当前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下发《规范和培育中介市场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市各有关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培育中介服务产业,规范中介企业执业行为,促进中介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提速增效,压缩事项承诺办结时限,规范收费行为,切实发挥中介组织在转变政府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根据我市《聚焦企业关切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和《关于开展清理规范涉审中介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总体目标

  围绕“依法行政、加强监管,开放市场、公平竞争,严格自律、合理收费,规范服务、健康发展”的目标定位,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总体思路,建立健全公平公正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加快培育中介服务市场,强化以信用和自律建设为重点的监管体制,建立“市场主导、行业自律、政府监督”三位一体的运行机制,逐步形成公开公平、竞争有序、收费合理、服务高效的中介服务市场秩序,为我市“拼进全省八强”提供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

  培育原则

  坚持市场开放

  1.按照“非禁即入、不适则调”的市场准入原则,积极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和领域,允许具备资质的中介机构进入泰兴市场开展业务。

  2.行业主管部门和行政审批部门不得擅自插手干预中介机构的事务,不得限定委托人接受其指定的中介机构提供服务。

  坚持充分竞争

  1.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公开、公平的原则,积极引进国内外资质等级、执业水平、资信度高且本地紧缺的中介机构进入本地提供中介服务,每项中介服务机构原则上不少于5家,以加快形成同一性质中介机构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

  2.完善“中介服务网上超市”。所有中介机构在泰从事涉审中介服务应及时到行业主管部门和中介管理办公室备案,中介管理办公室将其基本情况在中介服务网上超市予以公告。同时,对网上服务超市进行系统升级工作,将项目信息、项目签约、中介服务全过程纳入平台监管。

  3.扶持中介机构做大做优做强,鼓励优势中介机构以多种形式实施行业内或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培育一批实力强、信誉好、层次高的本地中介机构。

  扶持政策

  • 租金补贴。对于经主管部门推荐、中介管理办公室审核符合入驻我市政务中心实体中介超市的中介机构,免场地租金、水电费、宽带费、物业费等。
  • 业务支持。政府性投资项目需要的中介服务机构优先在实体中介超市的入驻机构中选定;来泰社会投资项目业主选择中介机构时,在中介服务网上超市公布的中介机构名单中择优选择。
  • 奖励政策。积极引导中介机构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或市级以上品牌的在我市独立注册的中介服务机构给予奖励,将中介服务业高端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引进优惠政策范畴,鼓励专业人才创办高层次中介服务机构,带动并提升全市中介机构管理水平和竞争力。
  •   规范管理
  •   规范中介收费行为

  1.中介机构根据《泰兴市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事项目录清单(2020版)》规定的收费标准进行收费。

  2.各行业主管部门、各中介行业协会要积极配合市价格主管部门开展相关收费情况调查。市价格主管部门要定期对服务收费执行情况进行政策评估和调查,调整完善收费标准,规范收费行为,同时配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对服务收费的监督检查。

  完善中介信用体系

  1.建立执业信用档案。会同信用管理机构逐步对实体中介超市入驻机构(执业人员)和网上中介超市入驻机构建立执业信用档案,内容分为基本情况和执业记录,主要包括资质等级、执业资格、服务质量、委托人满意度评价、受表彰情况以及不良记录等,对中介机构执业诚信记录情况进行动态监督,作为信用评价的重要依据。

  2.组织公开承诺。行业主管部门制定规范本行业中介机构执业行为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首问负责、按时办结、合理收费、执业公示、一次性告知、执业记录等工作机制。中介管理办公室组织中介机构按照服务事项分类、工艺复杂程度等分别制定收费标准(含范围、依据)、服务时限等,并在实体中介超市电子显示屏滚动和网上中介超市进行公开承诺。

  3.构建信用评价体系。对信用状况较好的中介机构优先进入实体超市,优先向这些机构推荐重大项目、政府投资项目信息,优先对诚信中介机构开通“绿色通道”。在办理项目环评、融资贷款、信用担保等审批事项时,实行优先受理、容缺办理,缩短办理时限。对失信的涉审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各行业主管部门及时提醒乡镇园区审慎委托中介机构的服务事项,防范信用风险。行业主管部门依据泰政办发﹝2017﹞77号文《泰兴市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试行)》以及行业标准,加大对严重失信涉审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惩戒力度,强化“黑名单”的认定、发布。

  强化行业部门监管

  1.全面整顿清理。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中介机构资质和从业人员资格的监管和审核,会同市场监管局对未经登记或未取得相应资质、资格的中介组织和人员,人证分离、一证多用、资质外借等违规执业行为进行整顿清理,直至取消中介活动资格。

  2.实行市场清退。行业主管部门对不服从管理、收费不规范、超时限服务的中介机构实施高频率、高强度监管,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对扰乱市场秩序、不按市场规则违法违规经营、出具虚假证明或报告的中介机构依法依规进行严厉打击。同时,根据《涉审中介机构星级评定考核办法》中介机构连续2年排名末3位的,列入中介服务黑名单,清退出涉审中介服务超市。

 

泰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5月29日